“立法完善+执法从严” 危废处理行业前景广阔-行业前沿-危废处理_废气处理_环评办理_环保设备_废水处理_环保工程公司_职业卫生检测_
类别索引
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行业前沿>“立法完善+执法从严” 危废处理行业前景广阔

“立法完善+执法从严” 危废处理行业前景广阔

3-30 作者:

北极星固废网讯:近年来,新的危废相关政策出台和完善进一步倒逼危废产生企业规范危废处置,从而扩大了危废处置市场需求,促进危废处置行业的发展和壮大。

危废处理行业的发展与政策高度相关。近年来,新的危废相关政策出台和完善进一步倒逼危废产生企业规范危废处置,从而扩大了危废处置市场需求,促进危废处置行业的发展和壮大。

一、立法层面加大环境司法保护力度

2013年6月,高人民法院和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解释》首次明确提出环境污染犯罪的认定细节,加大了对环境污染犯罪惩治力度,大量释放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市场需求。

2015年实施的《新环保法》更是首次在立法层面确立了“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在政府责任、违法排污惩罚力度、信息公开等方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无疑也会对环保行业的市场需求有重大的刺激作用,扩大危废处置的市场规模。

2016年11月,高人民法院和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修订后的《解释》,进一步加大环境司法保护力度。

二、危废认定及识别更加科学准确

根据韦伯咨询的跟踪观察:近年来相关政策完善的方向主要有三个:完善危废的认定和识别、完善危废处置企业的资质认证、危废处置技术规范完善。2016年的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危险废物分为46个大类,新增了117种危废种类,使得危废种类增至479种,并将16种危废列入了豁免清单,并将医疗废品纳入危废名单。新版危废名录将使得危废处置行业的发展更加科学、准确。

三、危废审批及税收优惠进一步倾斜

与上述立法层面对环境保护提出的一系列高标准要求相配合,政府部门也着手大力扶持环境保护产业,给予多方面、多层次的政策倾斜。

一方面,国务院于2013年底将重大危废经营资质审批从环境部下放至省级环境主管部门,大大加快了大型无害化项目核准和建设进度。

另一方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关于公布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试行)的通知》(财税[2009]166号)规定从事危废处置业务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

综上,在立法完善、执法从严的背景下,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政策呵护下,危废处置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四、全国危废处置量连续几年高速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14年-2018年)》,2017年全国共产生工业危废6,936.89万吨,比2016年增长了29.73%;综合利用量为4,043.42万吨,比2016年增长了43.20%;处置量为2,551.56万吨,比2016年增长了58.90%;危废的产生量、综合利用量和处置量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015年至2017年,全国工业危废处置量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47.43%。山东、江苏和湖南作为我国化工行业分布的主要省份,2015年至2017年危险废物产生量稳居于全国前三。

五、山东、江苏和湖南危废处置进程加快

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18年)》,2017年山东、江苏和湖南三个省份危废产生量合计2,807.04万吨,占当年全国危废产生量的比重为40.47%。《江苏省环境基础设施三年建设方案(2018-2020年)》中提出了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目标:到2020年,各设区市和重点地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与产生种类、数量基本匹配,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不足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全省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处置体系。其中,工业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较2017年新增85万吨,年总处置能力达到180万吨以上。

专业提供:废气处理设备\环评办理\办理环评\环保设备\废水处理工程\危废处理\职业卫生检测等服务

 
网站首页 | 危废合规 | 服务项目 | 危废处理 | 危废常识 | 资讯中心 | 资料下载 | 在线留言 | 关于我们 | 交易流程 | 热门服务 | 环保须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