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危废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产生量预计突破1亿吨 危废处置向深度资源化发展-行业前沿-危废处理_废气处理_环评办理_环保设备_废水处理_环保工程公司_职业卫生检测_
类别索引
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行业前沿>2020年我国危废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产生量预计突破1亿吨 危废处置向深度资源化发展

2020年我国危废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产生量预计突破1亿吨 危废处置向深度资源化发展

3-26 作者:

导读:2019年,我国城镇化水平提高到60.60%,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进入后期的后半阶段,前瞻估计2019年我国危废产生量将进一步增长,初步估计为9408万吨。2020年,受到中国春节期间爆发新冠疫情影响,预计全国医疗废物产出量增幅将超过20%,我国危废产量预计在2020年受到医废产出量增长推动,或将超过10000万吨。
  危废处理行业是一个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引导,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技术方法对危险废物进行处理而实现资源化利用(资源化后基于产品或产品所含金属成分的市价出售)和无害化处理(按政府指导价格收费)来盈利的行业。
 
  危险废物定义与分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危险废物定义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固体废物和液态废物,并且将我国危险废物分为46大类共479种,包括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其他社会源危险废物等。
 
  2019年9月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重点针对2016年版《名录》修订,同时通过细化类别的方式,保证列入《名录》的危险废物精确性。与2016年版《名录》相比,2019年修订内容包括《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新增7种危险废物、删减7种危险废物、对15种危险废物进行了合并,合并为7种危险废物(即合并减少了8种)。
 
  2020年我国危废产生量预计突破1亿吨,危废处置向深度资源化发展
 
  我国工业化进程加速,危险废物的排放也日益增多。2010年我国危险固体废物产生量已达到1589万吨,为2000年的1.91倍。根据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危险废物产生量为6936.9万吨,较2016年增长29.73%。2016-2017年我国危险废弃物产生量均保持较高的增长,据前瞻初步估计,2018我国危险废弃物产生量在8400万吨左右。
 
  2019年,我国城镇化水平提高到60.60%,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进入后期的后半阶段,前瞻估计2019年我国危废产生量将进一步增长,初步估计为9408万吨。2020年,受到中国春节期间爆发新冠疫情影响,前瞻预计全国医疗废物产出量增幅将超过20%,我国危废产量预计在2020年受到医废产出量增长推动,或将超过10000万吨。
637208096745060925934.png我国危废综合利用能力快速提升,华东地区占据危废综合利用量半壁江山
 
  从我国危险废弃物综合利用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危废综合利用能力快速提升,特别是2016和2017年,根据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的综合利用量为4043.42万吨,较2016年增长43.20%,综合利用率为54.16%,较2016年略有上升。2018年我国环保政策从未放宽,2018年综合利用有望延续2016-2017年的高速增长,前瞻预测2018年中国危险废弃物综合利用量在4600万吨左右。
 
  2019-2020年,清废行动逐渐向全国扩散,有利于推动危废处理行业市场扩大,前瞻初步估计我国危险废弃物综合利用量为5300万吨,预计2020年,我国危废综合利用量将呈现快速增长。

专业提供:废气处理设备\环评办理\办理环评\环保设备\废水处理工程\危废处理\职业卫生检测等服务2.png                        从危废综合利用量的区域分布来看,我国综合利用最高的区域分布在工业经济发达,同样也是危废产生量全国占比最大的华东地区。根据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华东地区综合利用量占全国53.96%;其次是华中地区,占全国综合利用量的12.34%;西南地区的占比为8.80%。
3.png

 
网站首页 | 危废合规 | 服务项目 | 危废处理 | 危废常识 | 资讯中心 | 资料下载 | 在线留言 | 关于我们 | 交易流程 | 热门服务 | 环保须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