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 | 污染场地技术调查-浅析水文地质调查-应用案例-危废处理_废气处理_环评办理_环保设备_废水处理_环保工程公司_职业卫生检测_
类别索引
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应用案例>技术交流 | 污染场地技术调查-浅析水文地质调查

技术交流 | 污染场地技术调查-浅析水文地质调查

11-19 作者:

在系统调查场地是否被污染及污染程度和范围的过程中,水文地质调查越来越多地得到使用。技术人员通过借鉴地质行业中已然规范成型的水文地质调查技术方法,并将其与环境科学的专业有机结合,不仅相当程度上丰富了当今国内的污染场地调查技术手段,同时也体现了行业内部重视水文与环保相结合的一致共识。浅析几种典型的水文地质调查是如何在污染场地调查中得以应用的:

1
地面调查


所谓地面调查即对应第一阶段场地环境调查过程中的现场踏勘工作。地面调查应注意点、线的控制程度和代表性,调查路线以穿越法为主,追踪法为辅。观测路线宜按下列要求布置:
(1)垂直岩层或岩浆体、构造线走向;
(2)沿地貌变化显著方向;
(3)沿河谷、沟谷和地下水露头多的地带;
(4)沿含水层(带)走向。


调查重点宜布置在下列地点:
(1)地层界线、断层线、褶皱轴线、岩浆岩与围岩接触带、标志层、典型露头和岩性岩相变化带;
(2)地貌界线;
(3)井、泉、钻孔
(4)溪沟

微信图片_20191119143213.jpg

2
地球物理勘探


在第二阶段场地环境调查中,为辅助查明污染物浓度及空间分布,可采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手段。
常见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有:

a.高密度电阻法
深圳市赛盈地脉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密度电法仪高新技术企业,在地球物理勘探方面,拥有丰富的成功经验和实战案例,已为众多企业、政府提供场地调查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119143240.jpg

b.瞬变电磁法    

此外,一些针对污染场地调查的新型物探技术正在研发测试过程中。技术人员宜根据场地污染物特征及地层大致条件选取不同物探方法,并同时选取至少两种方法以起到校验作用。

3
文地质钻探


在第二、第三阶段场地环境调查中,钻孔实际位置在测绘和物探的基础上布置,勘探线和点的布置要合理,钻孔结构要满足抽水实验、成井的要求。岩石要采用清水作冲洗液,松散层可采用泥浆作冲洗液,但做抽水实验前要彻底洗孔。钻探质量特别是岩芯采取率要满足要求:一般完整岩层、粘性土不少于70%,碎石土、砂性土不少于30%。钻进过程要详细记录进尺快慢、声响、返浆颜色、涌水、掉钻、冒气、返渣等情况。对取出的岩芯应顺序排列,及时填回次牌,认真进行编录。关于钻探器械选取,可依据污染物特征、地层岩性以及不同程度、不同要求调查要求自行选取。

微信图片_20191119143308.jpg

专业提供:废气处理设备\环评办理\办理环评\环保设备\废水处理工程\危废处理\职业卫生检测等服务

 
网站首页 | 危废合规 | 服务项目 | 危废处理 | 危废常识 | 资讯中心 | 资料下载 | 在线留言 | 关于我们 | 交易流程 | 热门服务 | 环保须知
—————————————————————————————————————————————————————————————————————————